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关于我们

银川市气象局

【字体:   2010-07-05 14:01: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银川市气象局(53614)位于银川市西郊罗家庄村区气象局大院。地理坐标为38º29¹N,106º13¹E,海拔高度1111.4米。1935年11月国立中央研究院气象科研所曾在新城设立宁夏测候所,1938年2月迁至同心。该站重建于1950年,1951年1月1日起正式工作,初称银川气象站,站址设在新城西花园机场。1954年2月迁入银川市中山公园,同年6月迁入现址,1956年6月扩建为银川气象台,1983年改称宁夏区气象台。

1987年6月15日经区局、银川市人民政府协商决定,设立银川市气象机构,以自治区气象台服务科为银川市气象机构开展工作,挂*银川市科委管理。1996年10月11日自治区编办和区气象局联合发文《关于下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市)县气象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宁气发[1996]29号)明确规定,宁夏气象台(挂银川市气象局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1997年12月12日银川市气象局正式挂牌成立,由挂*银川市科委领导下的银川市气象台正式升格为银川市气象局,受银川市政府和自治区气象局双重领导,和宁夏气象台同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1999年机构改革进行业务工作调整,将区台气象服务、农业气象、网络终端、影视中心划归宁夏专业气象台。2001年年底,经中国气象局、区局批准,按《地方国家气象系统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中气人发[2001]75号和宁气人发[2001]22号文件)要求,银川市气象局正式与宁夏气象台脱离。经业务工作的再次调整,专业台的气象影视中心划归国有资产运营中心,网络终端服务划归区台,永宁和贺兰、灵武市三个县(市)级气象局、银川基准站、银川探空站从区台划归银川市气象局,使银川市气象局从此成为独立的地(市)级气象部门,并重新组建领导班子和各内设机构,暂与宁夏专业气象台合署办公。

新成立的银川市气象局主要承担银川地区地面、太阳辐射、高空探测、农业气象观测和酸雨、沙尘暴等特种观测、城市环境监测等工作任务;承担银川市级、自治区级专业、专项、专题气象预报方法的研制、开发以及预报结果的对外发布、适用技术的推广和专业气象服务效益的收集等工作;承担对自治区级、银川市级地方党政部门和区气象局气象情报、公益服务材料的印发和传递工作;负责银川市天气警报的发布;承担银川市公益气象服务和决策气象服务、专业有偿服务和对外宣传、咨询及科普、人工防雹等工作。是宁夏地(市)级气象部门中,基础业务最全、内容最多、任务最重、服务项目最广的部门,也是全区城市环境专业预报技术开发、研制、推广和服务指导中心。

银川市气象局下设办公室、业务科技科、计划财务科、银川基准站、银川探空站、银川市气象台、城市环境气象中心、专业气象服务(新气象广告)中心等8个科室;下辖灵武市、永宁、贺兰三个县(市)级气象局。现有职工77人,退休职工31人,共计10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25人,全局拥有大中专以上学历人数94%以上。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