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气象灾害 > 干旱监测预警

宁夏干旱遥感监测2010年第九期

【字体:   2010-07-13 08:51: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一、土壤湿度分析

从2010年6月18日土壤湿度遥感监测及实地测墒结果来看,6月中旬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与去年同期相当。由于近期气温高、降水少、日照充足,土壤失墒快,中部干旱带大部分地区0~50cm土壤湿度将至8%以下,已不能满足作物旺盛的生长需求。前期旱情尚未解除的地区,干旱开始加重蔓延,前期旱情已基本解除的海原、同心东部、盐池等地,旱象重新抬头。南部山区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尚可,除彭阳东北部、原州区东北部地区0~50cm土壤湿度不足8%,出现旱情外,其它地区土壤水分目前仍能基本满足作物生长所需,但估计维持的时

二、农业生产建议与对策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6月22日,全区气温较高,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的局部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23日前后、26日前后,全区大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29日前后,全区有雷阵雨转小雨。

建议:

1.灌区及中部干旱带灌溉3水较早或目前土壤湿度不足的高田可适当少量补灌,增加田间空气湿度,改善小气候条件,减轻或避免干热风天气对小麦灌浆的不利影响。灌水最好选择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段。

2.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各地要抓住有利的降水时机,利用各种设施收集雨水,对压砂瓜、冬小麦进行补灌,满足作物的生长。

3.近期降水较少,气温较高,蒸发强烈,山区旱情加重,对小麦充分灌浆影响较大,各地麦田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延长功能叶片寿命,防干旱高温胁迫引起灌浆过早结束。

4.各级人影部门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注意做好局地冰雹等的防灾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