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气象灾害 > 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寒潮灾害

【字体:   2010-07-01 09:2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在冬半年里,由于高纬度地区接受太阳热量很少,北极和高纬地带为大量冰雪覆盖,地表面反射的热量也很大。因此,北极和高纬地带的气温很低,干冷空气在那里堆积,形成了密度大的冷空气团。当这些冷空气堆积到一定程度时,就要从源地向较低纬度流动,这种流动称为冷空气的活动,当很强的冷空气团从高纬向低纬移动,就形成了一次寒潮天气过程。

寒潮天气是在冬半年里高纬度特定的环流形势下发生的一种大范围剧烈降温现象,冷空气所经之处,将相继出现降温、大风、雨雪或冰冻天气,受影响的范围广。大雪、冰冻、雨凇等使交通堵塞,电信中断;沿海地区大风造成风暴潮及海上翻船事故;强降温对农作物、瓜果及热带作物的冻害最为严重。寒潮对工农业生产和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都很大,它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中国气象局规定寒潮天气标准:当冷空气过境后,凡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10°C以上,并且在这一天内,其最低气温又在5°C以下的就称之为寒潮。每次冷空气的强度不同,根据降温幅度大小又有强冷空气和冷空气活动之分。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很大,强冷空气长途跋涉,到了南方后强度明显减弱,难以达到规定的寒潮标准。因此,各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布冷空气强度标准。冬季里,各地要收听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预防大风降温的各项准备。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