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沙坡头区降水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字体:   2018-05-13 08:47:43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徐凤娟  

沙坡头区有效改善土壤墒情:本次降水过程范围广、雨势稳定,有利于降水的下渗,各地渗透深度在10~30厘米。根据降水前后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结果分析,雨后山区0~50cm土壤相对湿度为40%~86%,较雨前增加了6%~10%,有效缓解了前期环香山一带出现的旱情。

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及枸杞虫害防治:有利于各类作物生长及秋作物播种。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雨水渗透充分,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目前春小麦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玉米处于三叶至七叶期,水稻正值出苗期,硒砂瓜大部分处于伸蔓期,部分正在移栽,所有作物正值需水关键期,此次降水对各类作物生长和秋杂作物播种十分有利。另外,此次降水能够减少农田灌溉量,缓解灌溉压力,节约成本。

有利于枸杞红瘿蚊、木虱防治。根据调查,前期沙坡头区的枸杞不同程度发生了红瘿蚊、木虱等虫害,此次降水过程可一定程度抑制枸杞红瘿蚊、木虱的发生发展,对虫害的防治较为有利。

有利于林牧返青生长和生态建设:此次降水过程,对林草生长和种草种树等生态环境建设十分有利。同时,降水增加了森林草原区空气湿度,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区火险气象等级。

生产建议:1.灌区各地要利用雨后的晴好天气做好玉米除草、施肥工作,确保玉米生长发育;环香山地区要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雨后抓紧马铃薯、谷子等秋粮作物的播种、补种;发生红瘿蚊、木虱等虫害的枸杞种植区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喷施无公害药剂进行防治;2.虽然此次降水对土壤墒情改善较大,但后期气温逐渐升高,土壤水分散失加快,环香山地区仍存在干旱风险,需做好抗旱准备工作。3.各地雨后及时开展植树种草,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沙坡头区气象台: 徐凤娟)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