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沙坡头区6月天气概况与农业生产影响

【字体:   2019-07-08 10:24: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摘要:6月份,沙坡头区平均气温22.0℃,较历年同期偏高1.1℃;降水量为91.2mm,较历年同期偏多237%。预计7月平均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20%。7月处于主汛期,暴雨、冰雹等天气易发,易对农作物以及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

6月份天气概况气温:6月沙坡头区平均气温为22.0℃,较历年同期偏高1.1℃。降水:6月以来,沙坡头区降雨量为91.2mm,较常年同期偏多237%。其中6月18~27日,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各地平均降雨量50.8mm,大部分地区超过50mm,局部地区达80mm以上,其中迎水桥镇营盘水村和永康镇寺口子降雨量超过100mm,最大为迎水桥镇营盘水村109.7mm。

灾害性天气:6月19日19时左右,沙坡头区兴仁镇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引发山洪,共造成兴仁镇3个村27户91人的农作物(硒砂瓜)受灾,受灾面积约7.67公顷,冲毁道路21公里,冲毁简易防洪堤1座。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沙坡头区镇罗镇、宣和镇、滨河镇和永康镇部分地区遭遇持续性降水,导致暴雨洪涝灾害,44户136人45间房屋受损,5.59公顷农作物受灾。

土壤墒情分析:根据6月15日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灌区大部0~50cm土壤相对湿度超过70%,土壤墒情较适宜或适宜;环香山一带0~50cm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不足40%,出现重度干旱,其他地区不足50%,出现中度干旱。目前,各类作物正值生长旺盛阶段,需水量大,土壤墒情转好,对旱作小麦灌浆、玉米拔节、马铃薯及小杂粮的生长有利。

农业生产影响:春小麦、玉米和水稻:6月,灌区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多,日照不足,特别是中下旬日照时数只占可照时数的37%。持续阴雨天气造成沙坡头区灌区部分小麦倒伏,因倾斜角度不大,对后期的生长影响有限。对山区正处于灌浆期的小麦灌浆和灌区玉米水稻的生长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较小。月内25~27日的降水过程正值农作物旺盛生长的需水高峰期,降水促进玉米拔节的同时,有效缓解了灌溉压力。

枸杞:6月上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充足,枸杞老眼枝果实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气象条件有利于枸杞的采摘晾晒。中下旬气温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时数仅占可照时数的37%,特别是18~27日,持续阴雨天气长达10天,极大地影响了枸杞采摘进度,加上气温偏低,导致烂果增加,同时夏果期的红果、青果、叶片均不同程度受到炭疽病的侵染,使枸杞的品质和产量受到极大的影响。

硒砂瓜:香山以北硒砂瓜处于伸蔓开花坐果期,香山以南处于膨瓜期,南山台地区硒砂瓜即将成熟。根据6月27日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显示,硒砂瓜0~50cm土壤相对湿度在56~94%之间,前期出现的旱情基本解除,硒砂瓜种植区墒情总体较好,有利于硒砂瓜的生长发育,但从硒砂瓜适宜生长指标看,硒砂瓜种植区9个自动气象站的平均气温与历年接近或持平,7个站月平均最低气温小于15℃,在12.7~14.5℃之间,加上18~27日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造成硒砂瓜生长缓慢,同时诱发了炭疽病的爆发,截止目前硒砂瓜种植区大部分都出现了炭疽病。

苹果:目前苹果果实处于膨大期,6月上旬温度高,蒸发量大,土壤水分适宜,有效促进苹果果实膨大。中下旬气温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时数仅占可照时数的37%,特别是18~27日,持续阴雨天气长达10天,光合作用弱,造成苹果生长缓慢。

建议:1.6月下旬沙坡头区多降雨天气,土壤含水量较高,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各地仍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2.灌区各地雨后应及时检查小麦倒伏情况,积极抢收,减轻不利影响。3.各地需加强作物及经济林果的田间管理,做好水稻稻瘟病、枸杞黑果病、硒砂瓜炭疽病等作物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4.人影部门做好增雨防雹工作,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徐凤娟)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