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宁夏植被恢复成效显著

【字体:   2018-09-09 13:09:47   来源: 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宁夏地处我国西北腹地,三面环沙、生态脆弱,如何在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考验着执政智慧,也检验着宁夏气象部门的服务决策能力。

“十三五”时期,是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推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攻坚时期。2000年以来,宁夏依托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大林业工程,组织实施了封山禁牧、防沙治沙、湿地保护、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山川面貌不断美化优化,宁夏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1.89%提高到2016年的13.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宁夏气象部门基于遥感技术对宁夏1981~2016年植被变化情况进行定量评估,为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后续实施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

宁夏气象部门利用低分辨率、长序列卫星遥感植被指数(NDVI)资料对全国各省逐年植被变化进行分析,计算1981~2015年植被指数变化百分率显示,我国植被增长高值区集中在内蒙中部、陕西北部、宁夏大部、甘肃东部、新疆北部和中西部等地区,宁夏35年植被指数变化百分率为25.51%,位列全国第一。特别是2005年后增长加快,宁夏植被进入快速恢复期。

  图片1.png

  1981~2015年植被指数变化曲线图

2002~2016年这15年间,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两个区域植被指数均呈增长趋势,南部山区年均增长1.18%,中部干旱带年均增长0.77%,南部山区较中部干旱带增长更为明显。2013年两个区域植被指数达到15年间最高值,并且2012~2016年植被指数均大于15年平均值,中南部山区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的快速恢复期,由此可以说明宁夏植被整体好转、局部优化。

  图片2.png

  宁夏中南部山区2002~2016年植被指数变化曲线图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全境封山禁牧,使封育区内林草覆盖率由15%提高到40%以上,自2014年以来已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以来,已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270.83万亩;全区湿地面积10年间增加近30万亩,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湿地面积增加的省区之一;全区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70年代的2475万亩减少到现在的1686万亩,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沙漠化逆转,连续20年沙化、荒漠化土地“双缩减”。实施了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使生态建设、脱贫攻坚齐推进,以枸杞为龙头,生态林业建设正在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宁夏气象局提出完善生态环境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构建精准化生态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气象监测评估体系、强化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强化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评估、构建智慧型生态环境气象服务体系等六方面共48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及时间表,要求宁夏上下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宁夏气象局又一次着手开展《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工程》,为确保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编辑: 李萌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