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气象防灾减灾

【字体:   2018-09-12 09:14: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近年来,我区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干旱、暴雪、暴雨、冰雹、大风、高温、连阴雪等极端天气和气象灾害频发。全区气象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要求,全力做好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

一、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政府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基本建成。特别是2017年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要求,全力推进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并对县(市、区)政府进行考核。自治区政府修订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强化了多灾种部门联动和综合防御职责。各市、县(区)继续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体系。2016年以来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对气象灾害防御加强部署,先后24次针对春运、春节期间气象灾害防御和人影安全、春季抗旱和人工增雨(雪)、暴雨、暴雪、寒潮、大风、强对流等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行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注重灾前预防,强化灾害风险防控。

面对灾害性天气多发重发的严峻形势,严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服务,有效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分级分部门开展了多灾种预警服务需求和方式的核查备案,出台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基本标准规范。宁夏气象台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96次,全区各地市、县级气象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6134次。成功预报春季严重干旱、2017年“2·20”暴雪和汛期暴雨、冰雹、持续高温等重大气象灾害。启动应急响应33次,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气象服务专报172期,为各地决策应对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灾害风险防控,联合住建厅,在西北干旱区首次开展城市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工作,服务银川“城市双修”、固原“海绵城市”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识别能力不断提高,完成全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区域暴雨灾害风险区划。完成全区21个小流域、126条山洪沟、65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阈值修订。建立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系统,并在全区各市县部署。与自治区安监局联合发文,推动气象安全生产工作,试点建设大风、暴雨山洪灾害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与自治区网信办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气象信息网络传播工作。

三、加强部门联动,提升防灾减灾效益。

进一步深化部门合作,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多部门联合会商,在春灌、春播、三夏、秋收、防汛抗旱和防火等关键期,分别与水利、国土、农牧、林业等部门按照业务流程启动联合会商50余次,联合调查20余次;联合水利、国土部门发布区级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3次;全区各地市、县气象部门联合水利、国土部门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85次;继续与交通厅、林业厅共享专业监测数据,提供在线气象服务。与自治区民政、地震部门联合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与农牧、林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联合环保部门做好空气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11月初至年底启动非常规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机制,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每年汛前组织召开多部门参加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联络员会议,加强气象灾害预警部门联动工作。建立了突发气象灾害应急气象服务流程和业务平台,有效地提高了重大灾害的预警和防御能力,减轻了气象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成功应对了2016年“8.21”贺兰山破极值特大暴雨及超50年一遇山洪,提前为抗洪抢险指挥提供对策建议,为紧急转移5000多名受困群众争取了时间,实现大灾面前人员零伤亡。成功应对了2017年“2.20”暴雪、7月中下旬极端高温,2018年4月5日寒潮、“8.21”贺兰山特大暴雨山洪等重大气象灾害,实现了多灾种综合防御,实现趋利避害、综合减灾。

四、拓宽服务渠道,扩大公众气象信息覆盖面。

一是强化多形式对公众气象信息的传播服务。继续做好与交通台的电台直播连线工作,每天为宁夏交通广播提供6档节目的天气信息;联合宁夏电视台在直播六十分栏目录制并播出4G直播节目共计84期;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公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1524次,受众1.57亿人次;气象答询电话服务330万人次;中国天气网宁夏省级站用户总浏览量18778万次。二是强化多媒体对公众气象信息的传播服务。利用气象信息网、财政支农网、农网信息、中国兴农网上传天气预报预警及服务信息4733条;开展微博、微信气象服务,利用微博推出“春播”、“高考”、防灾减灾等专题,共发布气象信息17400余条;三是提升气象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完善气象服务的有效供给,组织举办全区气象部门开展了气象服务创新大赛;近两年公众气象服务总体满意度为90分以上,名列全国前列。

五、加大作业力度,凸显人工影响天气效益。

加强人影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人影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对区市县人影业务平台进行了优化完善;加快基于物联网的人影作业火箭管理控制系统试验和系统改进、完善工作。进一步强化人影安全管理。2016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一切有利的天气形势,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38架次,开展地面火箭增雨(雪)作业,发射火箭弹4404枚;开展防雹作业,发射人雨弹4612发,防雹作业累积保护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增雨(雪)作业累计增加降水20多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我区中南部山区的旱情及人畜饮水不足的问题,为抗旱减灾、增加水资源、降低火险等级、改善生态环境等提供保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