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西吉新长征路上的气象传承

【字体:   2018-09-12 09:43: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1936年10月22日,红军三大主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战略大转移的历史任务。

70年代“711”雷达防雹观测.jpg

70年代“711”雷达防雹观测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到西吉,勉励大家“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走新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西吉县气象事业孕育和成长在革命老区,西吉气象人传承着长征精神一路走来,如今积极乐观的西吉气象人正在新长征路上阔步向前。

一个气象站就是一个家

1957年建立的西吉县气象局,前身为西吉县气象站,原址在县城北山上。

已经退休的沈岩新说:以前气象站交通不方便,条件也比较艰苦,职工们常年工作生活在山上,单位就是我们的家,大家一起在院子里搭锅灶做饭,虽然苦但是也很有乐趣。每次做饭前,大家都会开展个大讨论,有的人说我做的炒茄子特别好吃,我给大家做一个,另外一个立马就说我会做凉拌菜,也来一个。大家一起动手,做的饭菜有南方口味,也有北方口味,大家说着南腔北调,吃着简单的饭菜,可心里还是挺高兴的。由于当时吃的是窖水,遇上沙尘天气只能澄清泥水再用,刚沈岩新说气象站的职工特别不习惯。沈岩新说,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水直接喝不下去,坚持了一天都没喝水,最后实在忍不住,把水过了三遍才喝了。

后来,气象站又经过了几次搬迁,到1979年才由于修建公路搬到现在的位置,当年修建的二层业务楼面积仅为220平方米,但在小小的西吉县城已经是非常气派的了,可就是这样,办公用房还是极为紧张,沈岩新回忆道,除测报室、资料室、财务室外,预报服务、农气、办公室好多业务都挤在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子里,办公面积小不说,配套设施还不足,能运行的计算机仅有3台,为了用计算机干活,站上的十几个人每天都排队轮班,真是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可把计算机“累坏了”。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高度关注基层台站基础及现代化建设,2013年在自治区气象局及固原市气象局的大力协调下,西吉县气象局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并通过优质的气象服务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2014年西吉县政府无偿划拨15亩土地用于西吉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中心建设。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运行,西吉县气象局工作环境、办公条件实现了大转变,促进了大发展。

如今走进西吉县气象局,一座崭新的现代化业务大楼呈现在面前,单位办公环境、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业务平面实现了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警预报和气象综合观测、气象保障业务的有效整合。综合气象业务改革的实施,使气象业务一体化、自动化程度空前提高,大大减少了业务人员的工作量和重复劳动,气象业务与服务工作更加准确、及时、高效。回顾过去,现在气象工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长征精神铸造坚韧气象人

西吉县气象局是一个光荣团队,这里走出了“宁夏南极科考第一人”李富虎、“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个人”魏广泱等优秀代表。

李富虎是西吉县气象局的一位普通基层气象工作者,经过层层推荐和考核,他成为中国第2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成员之一,也成为宁夏第一位赴南极考察的科学人员。南极经常有10级以上的大风,大风来袭时,如果要去室外录气象资料,李富虎就先把长绳系在腰间,然后把绳子的另一端拴到百叶箱上,以免一不留神被风吹走。“一出门队员们就会戴上面罩抵御风雪,偶尔有一丝皮肤被风雪侵袭时,我就会想到小时候学的课文《刘胡兰》中说的‘风刮到脸上像刀割一样’。”李富虎说。条件的艰苦让李富虎这个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年轻人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念,也更加锻炼了他的意志:“在去南极前,我已经做好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在南极的日子里,我锻炼了自己独立工作、克服困难的能力,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也颇受启迪。”2007年9月,李富虎制作了一个标牌,它指着宁夏所在的方向。上面写着“距离银川12207公里”,这块标牌永久地留在了南极,今后所有去中山站的人都将看到它。李富虎说,这个距离是自己用GPS测量出来的,它是宁夏人留在南极的印迹。在南极坚守了509天后,李富虎回到宁夏吃第一顿饭时,特意点了一道酸辣土豆丝,他说自己很想念西吉的土豆。

西吉县是一个春旱频发,夏季多雹,水资源极其匮乏的贫困县,因此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局长魏广泱尤其重视该项工作。西吉县共有10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全都零星地分布在山顶上,山区道路崎岖难行,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开展,增加了工作难度。但魏广泱克服困难,夏季顶着烈日,深入到各作业点开展安全检查;冬季不畏严寒,积极配送弹药,每个作业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以前,因地方财政困难,人影维持经费一直未有列入财政预算,防雹增雨作业十分被动。魏广泱多次向政府领导进行汇报人影工作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统筹解决维持经费,持续开展人影作业。正因为他的执着,一次次地向政府汇报,以至于他出进政府大门时,工作人员都打趣地问道“魏局长,您又来了?”,而他只是轻轻地点头微笑,这其间的艰难有谁能体会?,在他不懈地好事多磨下,2006年政府终于将人工影响天气维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新长征路上气象助力脱贫谱新篇

西吉县属“三西”贫困县,截止2015年底全县贫困人口还有10.588万人,涉及到全县19个乡(镇)296个行政村,因此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作为基层县局,如何融合到脱贫攻坚?如何发挥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如何打败这个“拦路虎”成为西吉县气象局的一项光荣使命。

“我们结合西吉实际,觉得西吉土豆是个很好的突破口,既能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又能发挥气象部门的优势。”宁夏气象局专门派到西吉开展马铃薯扶贫的张学艺说。我们立马加强了与农口单位的联系,成立农业气象专家联盟,针对马铃薯提质增效,发挥专家专业优势,通过编发《农业气象联合专报》,指导农民生产经营。同时,通过农网、电子屏等将涉及马铃薯种植的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增加信息覆盖面。西吉县气象局还以“三农”专项为依托,制作印刷了《西吉县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指导农民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充分发挥气象在脱贫攻坚中“趋利避害、减负增收”的独特作用,防止广大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加强与马铃薯繁育企业的联系,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也是我们采取的有效措施。”一说起马铃薯,张学艺就有说不完的话。“精准施策、精准预报,围绕脱毒薯扩种繁育,制定周年服务方案、建立气候站、将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及经营骨干纳入气象服务对象……”。

2016年6月15日,气象助力宁夏精准脱贫工作会议在西吉县召开,西吉县被确定为精准脱贫试点,为此县气象局在固原市气象局的指导下编写了《宁夏马铃薯专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区局定下了到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气象保障目标,大家感觉压力更大了,不过我们革命老区的气象人最擅长把压力变成动力,大家工作劲头更足了,我们一定会迎难而上,打赢扶贫攻坚战!”魏广泱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本报记者柳荐秋)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