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气象为农服务

【字体:   2018-09-12 11:00: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2010年来,全区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目标和“1+4”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决策部署,以需求为引领,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努力探索建立气象为农服务新模式,切实增强气象在保障农业现代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方面的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依托中央“三农”专项,全区气象为农服务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气象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服务效益更加突出。

(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自治区政府及5个地市级全部成立了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22个县(区)均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二是2010年以来地方政府在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共投入8600多万元,自治区政府、市、县均将气象为农服务经费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三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2012年开始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对各市、县政府目标考核,市、县、乡全部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目标考核,区、市、县和190个乡镇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四是与农业、水利等167个部门建立了合作机制,联合发文60件,签署合作协议149个,与移动公司建立了短信平台10086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与交通音乐台以及广电等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流程。五是全区成立气象为农服务协会52个,气象信息员队伍5296人,覆盖所有自然村。六是政府组织对全区所有县(市、区)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进行了全面普查,初步建立了暴雨洪涝灾害风险等级识别指标。由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和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的建设,创建国家级和区级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5个、气象灾害防御乡镇22个。

(二)气象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全区共建农业气象试验示范田34块,面积在万亩以上。围绕自治区优质粮食、草蓄、蔬菜、枸杞、葡萄“1+4”特色农业产业建设农田小气候观测站30套、自动土壤水分站37套、实景观测仪10套。二是制定了《枸杞农业气象观测行业标准》、《硒砂瓜农业气象观测地方标准》、《马铃薯农业气象观测规范》和《酿酒葡萄农业气象观测规范》并实施。三是建成区、市、县一体化的智能化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四是开展了特色农业气候资源种植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各52种,完成了小麦干热风、马铃薯热害等52种。在全区示范推广农业气象适用技术13项。五是针对枸杞、葡萄、马铃薯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建立了“直通式”服务对象数据库和区、市、县分级服务业务流程,对342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

(三)气象助力精准脱贫效果逐步显现。一是初步探索形成需求精准对接、产学研服结合、政府主导推动、社会资源融合、部门协作互动、内部上下联动、智慧信息共享,集防治气象及次生衍生灾害、保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发空中云水及光伏等气候资源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为一体的“闽宁气象扶贫模式”。二是农村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在逐占GDP比例较“十一五”下降0.6个百分点,年均减少损失3.6亿元。三是通过实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示范,2016年闽宁肉牛养殖产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500万元,葡萄产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300万元,光伏农业产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1200万元。贫困移民农户没有出现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的现象。四是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近5年全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接待参观者累计30000余人次,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二、主要做法

宁夏气象局围绕服务需求,深入实施气象助力宁夏精准脱贫行动计划,从气象服务供给侧发力,着力做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各项服务工作,加快实施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三农”服务专项和山洪气象保障工程等项目,全面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一)聚焦产业扶贫,探索建立“分布式布局、集约化发展、全链条服务”的特色优势产业气象服务众创模式。一是把握农业发展新需求,调整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重心。2016年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优质粮食和枸杞、葡萄、草畜、蔬菜四大特色产业共同列为“1+4”优势特色产业,不仅作为自治区“十三五”农业发展重点产业,同时也作为精准扶贫重点培育的特色主导产业列入《宁夏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面对农业发展新需求,宁夏气象局在稳定优质粮食服务的同时将气象为农服务重心转向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二是由自治区批复,气象部门积极组建自治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综合气象服务中心及葡萄、枸杞、马铃薯、粮食气象服务4个分中心。综合气象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技术研发和指导,4个分中心分别依托宁夏气象科研所和3个地级市气象部门,立足当地、面向全区,分类开展特色产业气象服务。三是服务内容由传统的关键农事期气象服务向全产业链服务转变。2010年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仅40期,现在增加到300多种;酿酒葡萄服务由原来的每年2期增加到20期,新增特色产业农事活动适宜气象等级预报等产品65种。

(二)智慧引领,建设智能化气象业务服务平台。一是初步建成统一、标准、规范、快捷的基础数据资源池和三大数据库。二是智能化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初步建成,智能生成从分钟到10天、1×1km的无缝隙网格产品,为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提供支撑。三是启动智能化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研发工作,已完了90种业务产品和近千种服务产品的研发,实现了1x1km格点农业气象业务产品与服务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制作。四是智能化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发布系统使农业农村气象信息得以快速传递。气象扶贫手机APP在贫困县(区)推广使用。

(三)以项目带动,促气象为农服务科技创新驱动。一是紧跟自治区特色农业发展步伐,把握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争取省部级及以上农业气象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6项,获批经费1095万元。二是围绕宁夏特色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和生态适应性以及气候变化对西北旱区特色作物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形成的影响,开展霜冻、干旱等气象灾害指标、风险评价以及防御技术研究。三是建立酿酒葡萄放条期、适宜采收期、埋土期以及枸杞采果期等关键农事期气象条件预报技术,形成特色作物霜冻、枸杞黑果病、酿酒葡萄霜霉病、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气象灾害预报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

(四)加强气象为农基础条件建设。一是依托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实施了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工程,在永宁、中宁和固原三地分别建成酿酒葡萄、枸杞和马铃薯特色农业气象试验示范基地。二是建设农村气象灾害观测站110套、农业气象服务小气候观测站111套、固态降水观测仪59套等设备,夯实了气象为农服务硬实力。三是按照集约化管理,分布式布局的思路,以中国气象局旱区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宁夏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整合部门优势资源,组建创新团队,持续推进宁夏科研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培养在特色农业气象方面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