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字体:   2018-09-20 08:48:1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杨兴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予以大力推进,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以后,我深刻认识到加强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宁夏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融入业务,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在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效果上的统领作用,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在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治保障作用。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理论上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和认识其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宝贵理论品质、贯穿其中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蕴含其中系统缜密的科学思维、渗透其中真挚深厚的爱民情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在实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坚决贯彻执行。对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党组会要逐项研究,制定责任清单,落实责任人,党组成员要根据分管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遇到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要随时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

  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网络资源和地方各级党校培训资源,加强对党员的系统培训;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兴学习之风,既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又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着力解决机关“灯下黑”、党组织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要切实强化党组书记的领导责任、机关党委书记的直接责任、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规定,开展“1+4+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锻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狠抓制度建设,有效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作用。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纠建并举,大力推动宁夏气象部门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务、政务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制度规范单位的运行。二是通过巡察等手段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规章制度挺起来、严起来。三是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及“回头看”督查, 确保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新时代气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重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任用工作,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加强干部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健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政策制度,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气象人才体系。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困惑和工作困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挥“三个表率”作用,始终把政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率先垂范、做好表率。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用以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做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要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政治信仰,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中央有具体要求的,要绝对服从、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中央提出原则要求的,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对有关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融入业务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气象服务效果检验政治建设成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气象事业是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是党为人民服务的一线和窗口。按照中国气象局部署的六大行动计划,结合实施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加快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宁夏气象现代化,坚持趋利避害并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将政治建设与业务服务“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活动要聚焦为业务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从讲政治、强业务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化与业务对口的厅局等单位的结对共建,推动多部门业务党务融合发展。(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