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关于我们

关于中卫

【字体:   2010-07-05 14:31: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zwgm.jpg

唐代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曾经倾倒了无数的文人骚客,也令无数的后来者神思心往和苦苦追寻。其实,这一神奇的景观就位于宁夏中卫市境内。

中卫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黄河前套之首,“东阻大河、西接沙山”,是宁、蒙、甘3省区的交界点,也是黄河自流灌溉第一地。中卫市东临宁夏吴忠市,南接固原市,西与甘肃省接壤,北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原中卫县、中宁县、海原县,全市国土面积1.7万平方公里,人口101.2万人,其中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1.7%。

中卫历史悠久。得黄河之利,依大漠、山地之险,3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秦代属北地郡,西汉为安定郡,北魏属灵州鸣沙郡,北周置会州,隋置鸣沙县和丰安县,元设应理州,明永乐年间(1403年)置宁夏中卫,清雍正年间(1724年)改称中卫县(含今中卫、中宁和青铜峡部分地区),属宁夏府,海原县属平凉府。1933年中卫县分成中卫、中宁两县。1954年宁夏并入甘肃省,中卫属银川专区。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中卫、中宁先后划归银南地区、吴忠市管辖,海原县先后划归固原地区、固原市管辖。2004年地级中卫市成立,中宁、海原两县划归中卫市管辖。

中卫市深居内陆,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高度在2955米至1100米之间,属干旱、半干旱气候,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和沙漠气候特点,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积温3720℃,平均气温在7.3℃~9.5℃之间,年平均相对湿度57%,无霜期158天~169天,年均降水量180毫米~367毫米,年蒸发量1930毫米~2172毫米。中卫城区即沙坡头区地处卫宁平原黄河北畔。黄河与沙坡头区关系最亲密,非谷河,又非悬河,平缓流过,南岸巍巍香山,北畔五大连湖,得黄河之利,多种水稻,景色秀美,一派滨河水乡风光。

中卫矿产水能资源丰富。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炭、石膏、硅石、陶瓷粘土、石灰岩、白云岩、大理岩及金、银、铜、铁等20多种,是宁夏矿产资源种类较多,储量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石膏储量约70亿吨,居全国第二位;黄河年平均过境流量240亿立方米,流量1040立方米/秒,最大自然落差144米,水能蕴藏量200多万千瓦,可利用能量160万千瓦,开发潜力巨大,水资源得天独厚。

中卫得黄河自流灌溉之便利,自古以来是西北重要的商品粮、畜产品、水产品和果菜生产基地,被誉为“塞上江南”、“鱼米之乡”。初步形成了枸杞、设施蔬菜、硒砂瓜、马铃薯、草畜、优质大米和红枣、林果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被誉为“世界枸杞之都”、“中国硒砂瓜之乡”、“西部养鸡第一市”;工业凭借本地资源和交通优势快速发展,2007年以来,先后建成美利工业区、中宁石空工业区、海原新区工业区,初步形成了造纸、酿酒及农副产品加工、冶金化工、建筑建材、机械制造、电力及能源等主体工业,是“全世界最大的金属锰生产基地”,“全国数控珩磨机床研发基地”,“西北最大的造纸基地”。

中卫交通便捷,是联系西北与华北地区的第三大铁路交通枢纽,也是欧亚大通道“东西进出”的必经之地。包兰、甘武、宝中铁路和正在建设的中太银铁路在中卫交汇,连通京包线、宝成线、陇海线、兰新线、兰青线,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太原、呼和浩特、西安、郑州、乌鲁木齐、兰州、西宁11个省会城市。京藏、中营、中郝、中固、中盐5条高速公路和109国道、101、201、202省道4条公路干线穿境而过。中卫是新疆、河西走廊通往东部地区最便捷的内陆通道。2008年中卫香山机场建成通航,开启了中卫航空运输,进出中卫更加便捷。

中卫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有全国顶级旅游景区,自然人文景象独具魅力。以香山湖、应理湖、黄河湿地湖为内容的黄河湿地开发保护项目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已进入“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之列。沙坡头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寺口子(古称北海)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丹霞、喀斯特两种地貌,其丹霞奇峡一线天,险幽奇绝,夺目惊魂。中卫高庙是中国古建筑艺术中的瑰宝,始建于明朝永乐初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融合儒、释、道三教文化于一体,被全国建筑师学会誉为“中国古寺庙经典建筑”;“海原环球大地震” 是人类自有纪录所发生的烈度最大的地震,是世界范围内研究价值最高的地震遗迹。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