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强冷空气袭击我区 气温和降温幅度未破极值

【字体:   2012-02-08 11:00:14   来源: 宁夏气象局  

强冷空气袭击我区,气温下降明显

受东移南下强冷空气影响,我区自2月5日晚开始出现了一次强降温、局地寒潮天气过程,6日全区最低气温普遍在-10℃以下;7日全区最低气温达-23.5℃(大武口、陶乐)到-14.9℃,有7个气象站最低气温在-20℃以下,2月7日全区日平均气温在-9.9℃到-16.8℃。2月5到7日,全区气象站48小时平均气温降幅在7~13.3℃,石炭井、盐池和麻黄山三站48小时降温幅度超过12℃,达到寒潮标准,另外还有8个气象站48小时降温幅度超过10℃。

从历史同期气象观测资料来看,今年2月上旬的最低气温、日平均气温均未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降温幅度也未破历史同期极值。

历史同期气象观测资料显示,1961年以来,各气象站2月上旬最低气温极值在-28.7-22.4℃,集中出现于80年代前和2008年(9站);各气象站2月上旬的日平均气温最低值在-21-17℃,大部出现在1995年以前,个别站出现在2003年和2009年。1988年2月5日前后全区大部分地区也出现过48小时降温幅度超过8℃的冷空气活动;2003年2月9日前后,全区有一次强冷空气活动,大部分地区24小时降温在811℃但1988年和2003年的两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均没有今年这次降温过程低。

原因分析

针对这次冷空气活动引起的持续低温,气象专家解释说,从1月20日开始,北极的冷空气向中高纬地区迅速扩散,同时,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建立,促使西伯利亚高压加强,这样的环流形势有利于北方强冷空气南下侵袭我区,气温偏低。除了大气环流的异常之外,拉尼娜的影响也是一大因素。入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同时北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有利于海陆热力差异加大,从而东亚冬季风偏强,这也有利于气温偏低。

气温回升莫忘保暖

从今日开始,我区处在西西北气流中,全区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11日前后银川最高气温可回升到0℃,但受高原波动影响,固原市有弱降水。2月份是宁夏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变化较为剧烈的月份,气象专家提请公众,气温起伏波动大,易诱发感冒、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请公众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作者 李剑萍  编辑 张超华

编辑: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