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宁夏出现1961年以来第2暖冬

【字体:   2020-03-05 16:10: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对宁夏而言,刚刚度过的这个冬天不太冷,不仅不冷,甚至还出现了历史第2暖的状况,而且宁夏大部地区偏暖的气候特征仍将持续。
2019年12月至今年2月,宁夏各地平均气温持续偏高,达到零下3.1℃,较常年同期偏高2.3℃,出现了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值,属于暖冬年份。
无论是北部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还是南部山区,平均气温都异常偏高,均达到了历史同期第2高的水平,尤其是银川、永宁的平均气温与2016/2017冬季并列,达到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去年12月开始,全区平均气温持续偏高,而且偏高的幅度不断加大,三个月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1.8℃、2.1℃、2.6℃。
气候中心专家解释,2019年12月至今年2月冬季西伯利亚高压偏弱,冬季风偏弱,贝加尔湖附近高压脊明显,阻断北方冷空气南下,使得冬季气温异常偏高,因此出现了暖冬。近年来,宁夏冬季气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气温偏高的概率明显增加,20年中仅有6年偏低。
由于近期气温偏高,土壤化冻速度较快,特别是引黄灌区要根据土壤化冻情况和天气条件,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文/黄文燕 朱晓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