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沙坡头区近期天气利于喜温作物的生长 但需加强各类病害的防治

【字体:   2018-08-06 20:15:01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台 : 徐凤娟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沙坡头区以多云天气为主,环香山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8月6日,沙坡头区晴转多云,环香山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8月7日,多云有雷阵雨或阵雨;8月8日,多云,环香山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8月9-10日,多云;8月11-12日,多云,大部有雷阵雨或阵雨。

目前灌区水稻已进入灌浆期,玉米处于乳熟期,长势较好;枸杞开始进入夏眠期;红枣处于果实膨大期;山区玉米处于灌浆期,马铃薯处于薯块膨大期,香山北侧的硒砂瓜处于膨大期,枸杞处于采摘期。环香山地区玉米处于灌浆期,受土壤水分不足的影响,玉米长势较差;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由于前期田间高温高湿,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硒砂瓜炭疽病等喜湿病害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未来一周沙坡头区多云,有利于灌区喜温作物水稻的灌浆。

前期持续高温加剧了干旱带的旱情,根据自动土壤水分站8月5日和7月31日监测的0~50cm平均土壤相对湿度结果显示(图1),目前土壤湿度较7月31日下降了1~5%,且近期无明显降水天气,将进一步加剧干旱带旱情发展蔓延,沙坡头区0~50cm平均相对湿度在20~44%之间,低于50%,旱情有所发展,局地达中到重旱,影响秋作物生长发育。

生产建议:1.8月上旬干旱带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蒸发强烈,会加重旱情,应密切监测旱情,及时补灌,防止旱情进一步蔓延,环香山地区要做好抗旱工作。同时当前正值山区玉米、马铃薯、硒砂瓜生长旺盛需水期,各地要根据作物长势和田间墒情,及时追肥、除草,促进秋作物的生长。2.灌区枸杞种植户或企业要及时剪除徒长枝,做好中耕除草和施肥,促进枸杞植株秋季萌发秋条,保证秋条为壮条不早衰,增加秋果产量。3.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玉米螟、枸杞黑果病和硒砂瓜炭疽病等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确保作物正常生长。4.近期沙坡头区仍是局地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注意防范冰雹和强降水引发局地洪水带来的损失。5.苹果种植户或企业要做好夏末秋初拉枝的最好时期进行拉枝,这个时期枝条柔软,可塑性大,可按对树的整形要求,开张枝条的角度,改变枝条的延伸生长方向。(沙坡头区气象台: 徐凤娟)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