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冬天可以到海南,夏天一定来沙坡头”夏季旅游气候资源优势分析

【字体:   2019-09-10 10:00: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在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背景下,气候舒适感成为旅游重要需求,气象条件由“背景”转变为旅游“要素”,成为旅游目的地重要的吸引物。为充分利用沙坡头区旅游气候资源优势,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沙坡头区气象局组织专家对夏季旅游气候资源进行深入分析表明:以沙坡头为代表的沙漠主题旅游区,与甘肃鸣沙山、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相比,大风沙尘天气少,沙丘表面温度低,加之黄河横穿沙漠带来的湿度,综合评判旅游舒适度属于“很适宜”等级;最高气温低,高温持续日数少,气候条件宜人;沙坡头区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下,紫外线强度远低于青海省,且不会出现高原反应。“冬天可以到海南,夏天一定来沙坡头”,沙坡头是避暑旅游的最佳之地,具有江南水乡之秀美和其他地区远不能比的夏季旅游气候舒适度,堪称“冬日之海南”,依据充分,实至名归。建议充分利用好气候资源优势,加大旅游气候资源优势宣传力度,积极申报“避暑之都”“天然氧吧”等国家级旅游品牌认证,增强沙坡头区全域旅游影响力。

沙坡头区兼具西北风光之雄奇与江南景色之秀美,黄金纬度气候舒适度远超之:沙坡头区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背倚漫漫黄沙,又有黄河流经,既得灌溉之利;加上当地卓绝的治沙成果,造就了沙坡头区沙海绿洲、浪漫沙都的美名。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的沙坡头是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历史悠久,因其东连陕晋,西通甘新,北抵内蒙,南达川滇,是“丝绸之路”边陲要塞;前有黄河之险,后接贺兰之固,扼守宁夏西大门。沙坡头旅游区以大漠黄河、治沙奇迹、沙坡鸣钟而著称于世。寺口子旅游区险幽奇绝、丹霞地貌著称于世,高庙建筑曲回紧凑,是三教合一的代表作品,鼓楼、一碗泉旧石器遗址等多处古迹名胜,既具有不同民族的鲜明特色,又展示着沙坡头区灿烂的古代文明。大漠粗犷,黄河雄浑,湖泊秀美,平川无垠,边塞风光,交相辉映,折射出这片美丽的土地厚重悠久的文化底蕴。具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又兼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在漫长的历史文化进程中积累了独有的声誉“黄河百害,唯富宁夏,首富沙坡头区”。

光水条件催生气候品质享誉海内外的特色名优产品,为享休闲度假乐趣增砝码:乐享美食,是旅行不可缺少的主题。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让沙坡头区成为“塞上江南鱼米之乡”,本地媲美国际名优产品的土特产,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农作物生长,关键在光和水。在北部,引黄灌区与沙坡头区的干旱气候区完美重合。这里光热资源丰富,晴朗日数300天左右,日照时数约2836.6小时,气温稳定通过10℃的持续日数为177.5天,积温在3284.0~3461.2℃,气温日较差大,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让这里有了完美的温水基础。

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加之优越的土壤及灌溉条件,使得“沙坡头苹果”品牌农产品榜上有名。环香山地区的干旱带为半干旱气候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早晚温差大,是被誉为“石头缝长出的西瓜珍品”硒砂瓜的唯一产地。夏季恰枸杞、硒砂瓜的成熟时节,到枸杞和硒沙瓜种植基地采摘、品尝瓜果,在体验乡村旅游乐趣的同时,享受休闲度假的愉悦,拥有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建议:1.充分利用好气候资源优势。统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规划部署,把旅游气候资源优势用好用足,实现脱贫富民、生态保护、旅游产业兴旺合力发展新局面。2.加大宣传力度。由沙坡头区委宣传部牵头,气象局、文旅厅配合,从气候资源优势的角度拍摄沙坡头区旅游宣传专题片,在全国范围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沙坡头区避暑旅游知名度。特别是针对夏季气候闷热的东部地区、中南部地区,运用大数据技术面向有避暑旅游意愿人群进行定制化靶向宣传,提升来沙坡头区旅客数量。(徐凤娟)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