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宁夏 > 宁夏首页 > 天气形势

5月天气概况与农业生产影响

【字体:   2019-06-12 17:57: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摘要:5月份,沙坡头区平均气温17.1℃,较历年同期持平;平均降水量为18.3mm,较历年同期持平。月内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连阴雨降水天气过程。预计6月份沙坡头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1.2℃,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30%。6月进入主汛期,暴雨、冰雹等天气易发,易对农作物以及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

5月份天气概况:5月沙坡头区平均气温为17.1℃,较历年同期持平;平均降水量为18.3mm,较历年同期持平。月内气温起伏大, 6~8日出现了一次连阴雨降水天气过程。10日、12日、18日出现了大风天气其中12日、18日伴有扬沙天气;兴仁镇平均气温为14.4℃,较历年同期偏低0.7℃;平均降水量24.4 mm,较历年同期偏少4.1mm,5~9日出现了一次连阴雨降水天气过程 。

土壤墒情分析:根据5月31日土壤水分监测资料,环香山地区的兴仁瓜地、香山瓜地、蒿川0-50cm平均相对湿度在22%~44%之间,干旱持续加重,不能够满足硒砂瓜伸蔓~坐瓜期所需水分。各生态点0-50cm平均土壤重量含水率2.1~4.3%,土壤水分处于凋萎状态,深层土壤水分不足,同时随着气温升高,牧草面临枯萎死亡。

农业生产影响:目前灌区春小麦处于灌浆期,长势良好;玉米七叶至拔节期;移栽稻处于分孽期,旱直播水稻三叶期已过,部分处于分蘖期;苹果正处于套袋期;硒砂瓜处于伸蔓期、开花坐瓜期;旱地小麦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玉米处于三叶至七叶期;枸杞老眼枝果实陆续进入成熟期,七寸枝条处于开花幼果期。

6月份气候预测:预计6月份沙坡头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1.2℃,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30%。主要天气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14~15、21~23日、28~30日。

建议:1.6月进入主汛期,暴雨、冰雹等天气易发,容易对农作物以及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2.6月灌区小麦将逐渐开始灌浆,陆续达到乳熟,枸杞也将进入采收旺季,各地应提前做好夏收准备。另外,需要密切关注小麦蚜虫、枸杞红瘿蚊、黑果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措施。3.6月各类作物需水量逐渐增大,预计6月降水普遍偏少,局地可能出现旱情,各地应持续关注天气预报,做好抗旱准备,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做好农业生产用水调度,保障农田灌溉。环香山地区可以利用强降水天气做好窑窖、水库蓄水。4.人影部门做好增雨防雹工作,为沙坡头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徐凤娟)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